各委員會介紹

  

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

    

    

    

劍道委員會

劍道是日本傳統的競技性武術運動。練習劍道益處良多,包含1.培養敏捷性 與靈巧性及瞬間反應能力;2.加強專注與意志力;3.增強肌肉耐力及心肺功能與抵抗力 ;4.端正姿勢、舒解壓力、養身防身。

 

蘆竹區劍道委員會成立年於民國93年,由許旺生先生擔任第一屆主任委員, 並在同年辦理中日劍道交流,切磋技藝、增廣見聞,至今仍令與會者津津樂道。蘆竹鄉 劍道委員會在同好以及熱心人士奔走下蓬勃發展,截至去年,共辦理了十屆的鄉長盃劍 道錦標賽;103年,欣逢蘆竹升格為市,因而辦理第一屆蘆竹市市長盃劍道錦標賽,同場 競技的選手突破300人次,可謂規模盛大、戰況激烈。

 

原以新莊國小及錦興國小為劍道發展源地,後由愛好人士成立蘆竹鄉劍道委 員會。回首來時路,由草創,歷經十餘年的推廣、薪火相傳,蘆竹市學習劍道逐漸蔚為 風氣;桃園縣內學校陸續成立劍道隊,道館之成立亦欣欣向榮,這都要歸功於默默努力 的幕後推手--肩負使命感的劍道教練群。

 

103年第一屆蘆竹市市長盃劍道錦標賽參賽隊伍單位包括:聖業劍道館、桃 園劍道館推廣班、中壢市體育會劍道委員會以及東武館;而以學校單位報名者更是踴躍 ,國小部分計有青溪、光明、南崁、潛龍、大同、大竹、元生、永安及武漢等,國中部 分計有大竹、光明、青溪、慈文、龍興、龍潭、平興等,高中部分有永豐、武陵、中壢 、內壢、永豐等,大專院校則有開南大學及桃園創新技術學院。由此可知,蘆竹劍道十 年有成,已經在桃園地區扎根深耕。

 

「創業維艱,守成不易。」任何一項體育之推行,乃至成長茁壯,需要投入 大量人力、物力及財力,此三者缺一不可。除了感謝熱心人士、地方仕紳全力支持之外 ,許多幕後英雄更令人感佩,其中,蘆竹鄉公所鼎力相助是最重要的關鍵!2014年底, 蘆竹市將升格為蘆竹區,期勉蘆竹的劍道發展史能再創高峰,邁向嶄新的里程碑。